如果說心理測驗很準,是用「夭壽準」來形容的話,

 那麼,孟老師用圖畫分析一個人,我只能說是「準到哭出來」吧,

 因為...我確實是在班上噴淚了,好糗~。



孟老師是竹師特教系的教授,上過她課的人沒有不推的,

除了老師本身實務經驗豐富之外,她算是我見過最搞笑的老師吧

不是刻意搞笑喔,而是老師天生說話就很幽默風趣,

隨便一個表情或一句話,大家都會笑到東倒西歪

每次去上課都很期待,感覺好像看現場的talk show ^^"



最近上的單元是「情緒障礙」

老師叫我們每個人回去要畫一張「理想中的家園」,

圖中一定要有:人、樹、房子。



印象中以前鈺叫我畫過,

thus, 我自以為知道怎麼畫會得到怎樣的分析,

不想被看透,我就畫出我「自以為的畫」

心想:老師應該會怎樣怎樣分析之類的

其實我畫得也不多,如下。





看吧,就這麼一張陽春的圖,

你們一定很納悶到底能看出什麼吧



但老師就是看出了什麼,我的反應先是瞠目結舌,然後不爭氣的淚流。









我來說說老師看到我的哪些東西吧,

為了不爆雷,我就不提老師是看到哪個才有那樣的分析,

以免你們想玩,卻知道怎麼回事,科科。



其實還滿難啟齒的,

因為老師分析的,很多都是我想假裝不在意的事情,

例如,

first, 老師對圖中的某個地方,一直問我(因為我回答得很閃爍orz),

問出了我爸媽在高三分開的事情,

老師說其實我是很想找人好好談這件事的,

但卻壓抑著,然後努力地找別的事忙;

second, 我有著矛盾的部份,

就是在事業上有成功的欲望,但是在乎家庭的比重卻很強大,

有可能遇到那個人,就會陷入兩難,或者放棄事業;

third, 這更神了,實在不知老師從何看出,

老師說我是想繼續深造的,但因為有照顧誰的責任,

只好順應這樣的情況,卻不免偶爾感嘆...



下課之後,我反覆看著這張畫,

兩個小時前它只是一張揉揉就可丟的陽春畫作,

經過分析後,它卻像鏡子般映照出那個我不想面對的自己,

藝術治療實在是很神啊。



鈺說,這就是她醉心於其中的原因,

文字可以隱瞞真實感受,

可是圖畫不行,它只能讓人呈現出赤裸的自我。



「特殊教育」這門學問,太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