嘖嘖,不是我在亂蓋,

陽光國小超超超可愛,

處處都是巧思,同時也兼顧教育意義,

連我都想轉學去那邊唸書了啦!

(噗,忽然想起,研一時,有次老師叫我回國小唸書 Orz |||   哭哭~)





有圖有真相,在此感謝漂亮學妹菡文拍攝的照片 ^________^





先來看校門吧,see~~是蠟筆耶,而且有的蠟筆還倒在地上 ,

整個就是跟一般古板的校門不一樣,好有繪本風喔 ^______^









就連學校名字的表現方式也很另類,是用馬賽克拼貼出來的唷 ↓

快點告訴我,是不是很可愛?!!!







喔喔喔,光是校門口就這麼讓人為之瘋狂了,

進去還得了?



沒錯!

一進校園,我根本就是一位興奮過度的劉姥姥!!





看到了嗎?地上是一朵太陽小草園耶,

果然是「陽光國小」,so sunny~~~~









沒想到除了有蠟筆之外,連水彩顏料也有!

一覽無遺的童心,聽說是當初創校時跟社區共同討論的設計概念喔!









我想,陽光國小的校園建築除了很有美感之外,

更讓人推崇的,主要有兩點:



一、保存原有古蹟,發揚舊有文化

二、善用地形,創造出趣味連連的校園環境



這樣講或許太抽象,還是用相片說明吧



先來看第一點【保存原有古蹟,發揚舊有文化

雖然陽光國小創校不久,但其實校園裡可有著珍貴的文化遺產呢!

例如,座落於操場旁邊的土地公廟,這是建校之前就已經有的唷

學校因為尊敬土地公公,將這座小廟巧妙地融合為校園的一部份,

不僅表現了對舊有古蹟的尊敬,無形中也有著受庇護的感覺,

所以每學期的開學跟結業,大家也都會一起謝謝土地公的照顧,

而且而且,廟旁有芭樂樹跟楊桃樹,平常小朋友想要拜拜的時候,

就可以摘下果實,當作獻給土地公公的供品喔!



好溫馨喔,就像我們交大門口也有個愛喝仙草蜜的土地公公 ^___^











另外一個文化遺產則是學校裡的三合院,同樣是在創校之前就已經有的建築,

學校將之保留,現在成為鄉土課程的教室,我相當佩服這樣的想法和落實。









至於第二點【善用地形,創造出趣味連連的校園環境】,也讓人對這學校讚賞不已呢!



首推以下這個大溜滑梯,如果你以為它只是單純的遊樂區器材,那就錯嚕~~

由於學校的地形其實是一邊高一邊低,這個溜滑梯是順應地形所設計於教學區的出口喔

小朋友要上課時,通常走室內的樓梯,

但是下課時間一到,在二三樓上課的孩子便能馬上溜滑梯下來,至奔操場囉!

多方便呀,不用在樓梯推擠,在一樓上課的人還不一定衝得比較快 XD





順應地形的,還有這個:梯田+水管

套句菡文說的,很有大雄跟哆啦A夢的fu耶!





還有小朋友在種菜耶,好想衝過去搭訕喔 >///////////////<  (仔玲請冷靜一點!!)







除了室外,

室內的空間也很不賴喔!



這是行政處室外面的學生天地,

當陽光灑下,繽紛色調中帶點溫暖的味道。















至於教室,也跟我們一向的認知不太一樣喔,

在這裡,教是跟教室之間,沒有隔閡,

對於協同教學可說是個優勢。







而校長室的牆上,也掛滿了學生作品耶,

聽傅老師說,女校長通常對「校園美化」比較重視,

經過這兩個禮拜的觀摩經驗,我還滿贊同的。







那天觀摩了兩個班級,心得就不在此贅述了 (因為打在作業裡,不想再打 ^^")

總之,好喜歡陽光國小喔,

原來教育環境也可以這麼活潑又兼富文化,給了我不一樣的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