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任教的那一年,結交了許多當地好友,Amy是當時的同事,也是Colby Sawyer College的校友,個性陽光的她,常帶著我、Ana、Lorena這分別來自台灣、西班牙、阿根廷的異地人到處玩,像是去Boston的T.D. Garden看NBA、去她家過道地的感恩節(Amy媽媽做的南瓜派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兩年前我回美國「探親」,Amy仍然熱情以待,即使當時兩年沒見了,但聊起來毫無尷尬感,聊工作、聊感情、聊未來....想當初那時她還跟我傾訴男友還沒向她求婚,我告訴她平靜以待,屬於你的一定會來臨,沒想到我才返台半個月,就收到Amy的喜訊:男友划船划到湖中央時,向她求婚了!因為要暑輔而無法前去美國參加喜宴的我,覺得有點遺憾,沒想到這對新婚夫妻在結婚一年多之後,決定把生平第一次的亞洲之旅獻給台灣,我真的好感動啊!畢竟我記得以前Amy說過想去日本或是泰國玩,最終決定來台灣無非是情義相挺的成分居多!

除此之外,跨年假期之於美國人相當於農曆春節之於華人,Amy和老公Andrew把工作累積的年假加上與家人相聚的跨年假期決定用來體驗台灣之美,讓我覺得有種使命感,一定要讓他們玩得盡興!

因此,我發揮了我的副業精神(旅行社),開始做功課,卻發現很少人寫關於招待外國友人一週遊台灣的文章,今天我決定來分享一下,盼也能給之後需要的人參考。

設計行程的過程裡,是一定會詢問Amy的想法,然後考慮交通路線景點特色天氣常態給一些建議,我知道要Amy完全自己規劃她也會有能力的,我只是很愛做旅行相關的事務+想盡地主之誼+對方是我的好朋友,所以身為當地人,盡量提供實用的資訊,對旅行者而言會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由於Amy & Andrew 會待在台灣的時間僅一個禮拜,且12/31當天想看台北101跨年煙火,也就是旅程的Day 4,所以Day1~Day4還是以大台北地區為重點,畢竟時間寶貴,少點舟車勞頓,多點城市的深度探索,才能避免走馬看花;而他們深愛大自然,因此Day5-6排了花蓮,Day7再回台北。

以下,是最終版本的行程一覽:

日期 目的地
2018/12/28 Fri

5:15am Just arrive. → Taipei City 

抵達台北:永康街、大安森林公園、自由廣場、總統府、飯店休息、鼎泰豐台北101分店用膳

2018/12/29 Sat

Tamsui /  Beitou hot spring

淡水 (淡水老街、紅毛城、真理大學、河邊餐廳用餐、小白宮、滬尾砲台、媽媽嘴咖啡) → 北投泡湯

2018/12/30 Sun

Rueifang / Jiufen

瑞芳→八斗子車站→潮境公園→望幽谷步道→九份山城

2018/12/31 Mon

Back to Taipei City / Ready for Taipei 101 Fireworks 

回到台北→東區餐廳用餐→Wooloomooloo Cafe喝咖啡等煙火(在101旁邊)→跨年看煙火

2019/1/1 Tue

Hualien (8:48am depart / 10:59am arrive)

花蓮

2019/1/2 Wed Hualien 花蓮
2019/1/3 Thu

Return to Taipei from Hualien (4:00pm depart / 6:10pm arrive)

回台北

2019/1/4 Wed 10:00am departure (7:00 arrive in airport) 返美

 

很可惜Day2-Day4那幾天台北都在下雨,尤其瑞芳那一帶雨下起來真是狂暴,本來規劃望幽谷走完要帶Amy他們去象鼻岩的,但風雨加劇的速度遠遠超過我預期,便在那之後就先去九份的民宿了。

以下直接用照片來向大家介紹我們的行程吧!

【Day 1:台北101】

由於Day1那天的白天我在上班,所以晚上直接跟Amy約在台北101的鼎泰豐見面,身為地主一定要招待一下啦!

 

IMG_1172.JPG

鼎泰豐排隊的客人大概有7成都是國外遊客,門庭若市,拿到號碼牌至少要等50分鐘以上

IMG_1175.JPG

 

IMG_1174.JPG

終於輪到我們啦!今天也是我第一次見到Amy的老公Andrew,感覺是個很親切又有涵養的人,而且和Amy有夫妻臉!

edit1.jpg

來鼎泰豐沒吃小籠包等於沒來過鼎泰豐,必點!

edit4.jpg

 

排骨蛋炒飯也不可錯過

edit3.jpg

那天還點了龍鬚菜、糖醋排骨、酸辣湯、芋泥包.....賓主盡歡!

line30.gifline30.gifline30.gif


【Day 2:淡水、北投】

 

Amy說想看very old street,所以我們先去看了真正的「老街」,也就是重建街,在福祐宮旁邊的小路走上去就是囉!

由於一路往上,在這角度便可觀賞到淡水河與觀音山,先來拍一張吧 th001xw3.gif

 

 

edit.jpg

真正的老街風味無窮且遊客罕至,他們很喜歡 (我也很喜歡下面這張)

IMG_E1203.JPG

來到了中正路的繁華老街,遇到了一位淡水中學的學生前來做英文功課!訪問外國人,我只能說小孩你真幸運,遇到了我們~~th011mg1.gif

IMG_1199.JPG

羞澀的國二學生講英文訪問Amy和Andrew,兩位很有耐心地聽著,Amy回答時,Andrew還提醒Amy別講太快 XD

訪問結束後,學生和爸爸為表達感謝,送了他們一張7-11的禮券!我說這idea真不錯,因為Amy發現7-11在台灣密度很高,這張禮卷超實用的啊!

IMG_1200.JPG

淡水本身除了以河畔風光聞名之外,更重要的是其地理位置為它的歷史定位有著不可忽視的影響,說到歷史,紅毛城怎可不去呢?

IMG_E1207.JPG

IMG_1209.JPG

IMG_1251.JPG

亞洲人好像很愛寫心願卡,比方日本神社的繪馬,連紅毛城也有IG小卡可以祈福,入境隨俗~Amy也寫了

IMG_1222.JPG

午餐時間,我們在淡水河畔的漁夫先生餐廳用餐,能一邊欣賞淡水河,一邊享受美食,很悠閒啊~

IMG_1226.JPG

IMG_1227.JPG

亞洲必體驗之二:看到花牆一定要來張網美照th009ff7.gif

IMG_E1231.JPG

真理大學

IMG_1233.JPG

沿著淡水河散步

IMG_1242.JPG

我也第一次來的滬尾砲台,滿特別的地方

IMG_1243.JPG

IMG_1245.JPG

雲門舞集也在這附近,而且我發現媽媽嘴咖啡在這裡有分店!趁著等公車的空檔,我們進去喝了鮮奶茶暖暖身,我也順便跟Amy說這家店幾年前的故事....

IMG_1249.JPG

告別淡水,前往北投泡湯去~

新北投的捷運還真是接地氣,哈哈!

IMG_1250.JPG

北投泡湯的生意也太好啦!每家都是客滿狀態,最後問到一家候位一小時就可以泡的,其實我事前就有嘗試要先預約,只是北投的湯屋都說要現場劃位,這點令人有點困擾。

line30.gifline30.gifline30.gif

【Day 3:瑞芳/八斗子/九份】

這天我和Amy約在台北車站見面,一起搭上莒光號前往瑞芳,雖然莒光號不像高鐵和自強號那麼快速,甚至區間快車都還比莒光號新,但這種old-school感,其實還滿迷人的,看看Amy興奮地拍了自拍th1218127122gz2.jpg


IMG_1262.JPG

到瑞芳站後,緊接著要換車,搭平溪線的人多到一個誇張,還好我們是搭八斗子線,車上空空如也,一下車後的風景也讓Amy夫妻倆讚嘆不已,山海盡收眼底,八斗子站不愧是全台最美的車站之一,如果是晴天就更好了,但做人不要太貪心,至少這時候還沒下雨....

IMG_1316.JPG

從八斗子車站走到潮境公園,其實路程不遠,但風太透啦,走起來阻力也太強,看看這浪濤

IMG_1269.JPG

婚戒好美 (放錯重點)

IMG_1280.JPG

哈哈這是我很愛的飛天掃把區,任誰看了都少女心噴發,Amy也是

IMG_E1299.JPG

偷放一張去年夏天我的照片

IMG_E7795.JPG

潮境公園到望幽谷有條步道可以通,有點翻山越嶺 (難度還好啦,只是後來下雨了,加上風很大,無法走很快)

IMG_1302.JPG

翻山越嶺來到了望幽谷的85高地,景色壯闊!即使天陰陰的也不影響它的壯麗

IMG_E1306.JPG

美國人都不太撐傘或穿雨衣,而且外套都很輕薄,我覺得好強....
IMG_1304.JPG

看看我包得跟什麼一樣,厚大衣、毛帽、雨衣....只差沒帶電暖爐出門了
IMG_1318.JPG

九份也在下雨,依然要來阿妹茶樓這裡朝聖一下

IMG_1313.JPG

嘿嘿...你們也加入穿雨衣的行列了吧!! 入境隨俗之三

IMG_1312.JPG

濕冷的天來一碗牛肉麵,暖胃暖心,之後當然也去吃了阿柑姨的芋圓囉!

IMG_1311.JPG

逛九份老街時,人潮擁擠,但垃圾車來時,車子仍可穿梭其間,伴著〈少女的祈禱〉的旋律,垃圾車優雅現身,Amy說她出發前有在旅行資料上聽聞台灣這點,剛好親眼見識到th016rw1.gif

line30.gifline30.gifline30.gif

【Day 4】跨年當天,我就先退場讓他們夫妻倆共度浪漫的跨年時光了~聽說當天雨還是滿大的,導致101煙火秀的煙太大了,看不太清楚,有點可惜~~

【Day 5-6】花蓮之行的兩日,我因為要上班也無法跟了,而Amy和Andrew去了太魯閣,用Line分享的照片感覺好美!

IMG_1366.JPG

IMG_1367.JPG

line30.gifline30.gifline30.gif

【Day 7:台北─依依不捨】

時間好快,瞬間一星期就這麼過了,Amy這天訂的airbnb在三重,J君陪我去找他們來個farewell dinner,看看桌上的台啤跟筷子,是不是很入境隨俗?!哈哈

剛好那幾天是某維尼對台灣發出談話,我也跟Amy和Andrew聊到台灣在國際上的處境,我是真的很憂心,Amy說她來台灣之前比較不知道這些事,而Andrew則是有在關注,且他在求學期間曾跟著學校參訪大陸2個星期,對比這次來台灣的經驗,他說這兩個地方給人感覺很不一樣,我說對啊,希望下次你們來的時候,我們依然是這樣自由民主的台灣。

離開時,依依不捨,Amy給了我和J君大大的擁抱!台灣永遠歡迎你們再度光臨~th001xw3.gif

IMG_1372.JPG

 

 

 

 

 

 

 

 

 

 

 

 

 

 

 

 

 

 

 

 

 

 

 

 

 

 

 

 

 

 

 

 

 

 

 

 

 

 

 

 

 

 

 

 

 

 

 

 

 

 

 

 

 

 

 

 

 

 

 

 

 

 

 

 

 

 

 

 

 

 

 

 

 

 

 

 

 

 

 

 

 

 

 

 

 

 

 

 

 

 

 

 

 

 

 

 

 

 

 

 

 

 

 

 

 

 

 

 

 

 

 

 

 

 

 

 

 

 

 

 

 

 

 

 

 

 

 

 

 

 

 

 

 

 

 

 

 

 

 

 

 

 

 

 

 

 

 

 

 

 

 

 

 

 

 

 

 

 

 

 

 

 

 

 

 

 

 

 

 

 

 

 

 

 

 

 

 

 

 

 

 

 

 

 

 

 

 

 

 

 

 

 


 

arrow
arrow

    z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