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旅行意義,不一樣的旅行心情,

見證如此般的殘忍歷史,

按下每一個快門,都還不肯相信那都是真的。



但,那真的都是真的。





【從Krakow出發,前往Oswiecim集中營】





前往參觀的人很多,整台車載滿了乘客,

最慢上車的我們只能坐在司機旁邊跟車門之間的小小位置。



從Krakow出發,大約一個半小時,

沿途的景色,由車水馬龍的城市漸漸轉變為人煙稀少的草原田野,

雖然這樣的窗外風光也很引人入勝,

但坐在車上的我,一路上不禁猜想著當初那些受迫者被送到集中營的心情,

想著想著,窗外的一切對我而言都成了悲歌裡的前奏。









到了,璦羽暈車暈得厲害,

我們先在大樹下休息。



說也奇怪,之前聽說天氣晴朗的波蘭,只有Oswiecim常常烏雲密佈,

但其實還好啊,只是,吹拂而來的風的確沁涼很多,

雖然沁涼,卻消不了暑,也無法讓觀光客開懷大笑。







休息了一會兒,便走進營區裡參觀。



每張照片跟圖畫,都附以文字說明,

客觀的描述、無情緒性字眼的表達,

真實地記載著不人道的歷史。



【每天早出晚歸、不斷工作,常有人累死,回來的時候居然還有交響樂隊,真是....】





【連坐法】





這一棟棟的建築物,都是囚犯們自己蓋的牢房.....

現在已經成了陳列文物的博物館,

我們只觀訪了一棟,就快不行了,

至少我是這樣 ><,看完一個樓層就覺得呼吸困難,

趕緊出來透氣。







想逃的人必須得通過這些電線,

有很多對未來已不抱希望的囚犯,直接到這裡自終。





以前,「集中營」對我來說,似乎只是電影裡的情節,

這次親身來訪,to see is to believe,即使我不願意相信。



究竟為什麼會有人這樣殘忍地對待別人?自己不手軟嗎?

到底憑什麼?憑什麼揉擰他人的生命跟生活?

匪夷所思,我真的不解,

只有一種說法才能讓我理解,那就是,希特勒心理有病,

就算如此,他也不能被原諒。



回來台灣後,我再看了一次"Gloomy Sunday"

這次看到送往集中營的片段時,雖然不是此片的重點,僅輕描淡寫,

卻讓我心痛不已,因為我已經能想像那是怎樣的心情。



片中的薩保說:

「我已體悟到這首歌的訊息,

    如果別人要在我們頭上灑上一桶屎尿,我寧願保持自尊地離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